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480 分

  • 總片數

    8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08 年

  • 公播價

    NT$ 63,2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海底世界長久以來一直吸引著人們進行不斷的探索,有關海底奧祕的話題總是長久不衰。英國BBC電視台科學考察團隊耗時近1年,深入海底的未知領域對這片與世隔絕的地帶進行了研究探索。在整個科考過程中,科學工作者們在全球海洋範圍內,對地球上的7大地區海洋的近1000多處海底深處進行了此前所沒有進行過的探索,他們記錄下了無數令人難以置信的最新發現,這些發現的科學研究意義重大,它們不僅填補了此前海洋生物學有關記載的空白,而且它們還能就此揭開海洋學研究新的篇章,重新指出一條海洋生物學的研究方向。

1.科提斯海The Sea of Cortez
科提兹海在 1960 年代被描述為海洋水族館,充滿生機。 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動物物種都在這裡發現,還有 800 多種魚類。 但這些水域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 隨著商業捕魚、旅遊業和工業成長,這片海洋的許多物種,現在被列為瀕危物種。探險家、環保主義者、海洋考古學家博士和海洋生物學家等研究人員,尋找科提兹海的頂級掠食者鎚頭鯊。而同時該團隊發現了變革戰爭中的贏家之一——洪堡魷魚。 五十年前,這片海洋中不存在這種魷魚,現在已經超過了兩億隻。 在與這些好鬥的生物進行危險的夜間潛水時,團隊試圖發現是什麼讓牠們如此成功。

2.南大洋The Southern Ocean
本節目的專家們一起前往臭名昭著的危險環境南極洋。自從探險者第一次開始向南冒險以來,南極洋顯然是獨特而惡劣的環境。強風、暴風、浩瀚海冰、多山冰山是這片地區的特徵。南大洋在調節大氣二氧化碳水平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它的一部分變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海洋的兩倍。專家團隊將基地設在塔斯馬尼亞,一個偏遠島嶼。在這裡,他們探索了東海岸標誌性的海帶森林,以了解這個獨特的生態系統受到了何種影響。問題還不止海水溫度上升,新捕食者的湧入也帶來動盪。他們接著尋找棲息地受威脅的雜草海龍,這是地球上最奇特、最神秘的生物之一,只在南大洋發現。

3.紅海The Red Sea
南紅海遠離北方旅遊潛水聖地。一場長達 30 年的戰爭蹂躪了南部的部分地區,政治動盪限制了人們進入水域,這意味著這裡的海洋仍然是原始的和未經開發的。吉布提、厄立特里亞和蘇丹的水域這條 600 英里的路途,是一次穿越偏遠和未開發地區的航行。對於研究團隊來說,這是難得的機會。紅海可以幫助回答地球的過去和海洋未來的關鍵問題。它是地球上僅有的兩個新海洋誕生的地方之一。海岸沿線的考古遺址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遺址之一,該團隊正在尋找早期現代人類第一次接觸海洋的證據。紅海是世界上最溫暖的海域之一,這裡的珊瑚礁卻很繁盛。科學家著手探索這些水域是否擁有珊瑚和地球海洋未來健康的關鍵。

4.大西洋The Atlantic Ocean
大西洋是地球上最具影響力的水體之一,它在調節氣候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這次節目的專家們將會以巴哈馬群島為基地,而其中安德羅斯島周圍有獨特的海洋生態系統。在本節目系列最危險的一次潛水中,團隊進入了黑洞穴中,以探索地球海洋在 3500 億年前的樣子。巴哈馬周圍的大西洋,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存在疊層石的地方之一;在這裡,探險隊調查了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證據。數十億年來,疊層石將海洋變成了今天能賦予生命的含氧水。盧卡亞人被認為是從南美洲乘小船漂流到達巴哈馬的。他們生活了千年,直到他們在短時間內被西方移民消滅。露西·布魯博士能否找到水下洞穴系統中的盧卡亞人遺體?

5.印度洋The Indian Ocean
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海洋,面積達 2800 萬平方英里,幾乎佔地球表面的 15%。它的偏遠角落包含一些世界上最原始的海洋棲息地。但它也被世界上許多人口眾多的國家所包圍,導致海洋正承受著資源相關的壓力。在印度洋,鯊魚捕撈量一直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本節目的科學團隊訪問了莫桑比克的小社區,鯊魚捕撈最近才成為當地的謀生方法。科學家試圖找出推動鯊魚貿易的因素。印度洋的珊瑚礁是承受巨大壓力的脆弱生態系統。幸運的是,科學研究為珊瑚帶來了希望,節目探險隊參觀了印度洋唯一的“珊瑚苗圃”。它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使用非凡技術修復受損珊瑚礁的地方之一。

6.印度洋沿海水域 Indian Ocean - Coastal Waters
水下專家們在本節目中探索當強大的印度洋與大陸邊緣相撞時,會發生什麼。印度洋大部分海岸線人口稠密,居民可能會受到破壞性天氣模式的深刻影響,忍受乾旱和飢荒。科學家與水下專家合作,從珊瑚群中鑽出一塊核心,其中包含有關數百年氣候事件的資訊。藉助研究核心呈現的模式,科學家們希望預測該地區未來的天氣變化。1872 年,一場風暴摧毀了印度洋沿海小島上的一個村莊。本節目前往無人居住的海岸線島嶼尋找中世紀阿拉伯小鎮的遺跡,這裡曾經居住著會前往東非海岸進行貿易的阿拉伯商人。接著,節目將從大陸邊緣看潮汐和赤道洋流的力量橫穿了印度洋數千英里,並塑造了奔巴島周圍的土地。

7.地中海 The Mediterranean Sea
地中海被歐洲、亞洲和非洲所環繞,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海岸線之一。西方文明在這些海岸附近發展起來,但現在人類活動正威脅要摧毀它。在這一集中,科學家團隊在夜幕的掩護下潛入險惡的墨西拿海峽,希望在那裡找到並拍攝世界上最大的掠食性鯊魚之一:日益受到威脅的六鰓鯊。牠們通常生活在海面以下幾百米的地方,是一種活化石,與 2 億年前的史前鯊魚非常相似。接著他們潛入水中尋找滿載葡萄酒的羅馬沉船。藉著檢查貨物殘骸,他們調查地中海是如何產生歐洲第一個超級大國。此外,BBC攝影團隊前去拍攝危險的水下洞穴網絡,以尋找稀有的岩層,這是地中海發生巨大變化的證據。

8.北冰洋The Arctic Ocean
北冰洋可能是世界上海洋中最小和最淺的海洋,但它的作用異常重要。科學家在距離北極 600 英里的範圍內冒險探索大量流冰,這是保持北冰洋寒冷必不可少的堅固海景,有助於調節全球洋流和天氣。北冰洋冰蓋的厚度正在減少。科學團隊潛入冰下並在浮冰頂部進行測量,將結果發送到NASA,以幫助他們發現變化的速度。北極熊並不是北極唯一因冰層消退而為生存而戰的生物。固體冰蓋下方,還有許多生活在冰下的微小生物。隨著海洋變暖,短期內並非所有生命都會受到威脅。大西洋海象似乎是全球變暖的贏家。為了找出原因,團隊試圖與北極最具標誌性的野獸之一一起潛水。它們是好奇的生物,但也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