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歐布萊恩的科學俱樂部 (第二季)

Dara O'Briain's Science Club, Series 2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3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本系列節目是為了探索改變世界的最新開創性構想。富有娛樂感,並激發思考。本系列中,用令人興奮的實驗、最新科學故事的攝影棚示範和影片報告,和世界最著名的科學家參與活潑的攝影棚討論。本系列節目探索改變我們生活的那些構想,也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1.大腦搞怪 Mindbending"
2.回顧科學奇異發現 Adventures in Time"
3.科學自助家 DIY Science"
4.科學的異想未來 Future Fantastic"
5.科學中的最大與最小 Size Matters"
6.微生物小世界 Invisible Worlds"

第一集

有奇人異士似乎可以用心智彎曲東西,但是你能彎曲心智嗎?偉大的想法能直接改變生活環境,因為我們就是透過大腦複雜的系統在接觸一切。電腦工程師在設計界面時便是考慮這點,要創造一個作業的環境,能讓任何人的大腦很快地習慣它,與它互動。如今與人類最親密互動的一種環境就是電腦。今晚,科學記者亞洛克設計了一系列小問題,帶領俱樂部的科學家們親自實驗一種大膽的想法:電腦是否已能讀取我們的心?這是否為人工智慧突破的基石?本集節目其他的有趣主題:我們都聽說過蝴蝶效應;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會影響天氣,NASA帶您一探究竟。

第二集

今晚在科學俱樂部,我們要穿梭時光……但是「時光」是什麼呢?忙碌的現代人經常說「沒時間」;我們有沒有可能得到「更多時間」?隨著物理學發展,我們對時間究竟是什麼的觀點也不同了。接著,來到奧林匹克體育競技場上吧!長雪橇項目每毫秒必爭,一絲絲時間的爭取意味著是否與珍貴的金牌擦身而過。支持英國國家隊的科學團隊花巨資激烈地把時間慢下來,分析競爭賽道上的一切;此外,將時間放慢,還可以觀察另一種奧秘:「爆炸反應」是怎麼發生的。最後,來看人工製造的心臟,是否能為病人爭取到更多時間,甚至將器官移植的需求畫上句點?

第三集

今晚,俱樂部的成員們要將科學帶到街上;小心,有些實驗可能有點激烈,但是知識將民眾團結起來的經驗真的獨一無二。說到民間與實驗,由於科學發展越來越先進,許多平民原本負擔不起的器材,也成了可買來做DIY的工具。製作有用的新東西需要一些科學腦袋,換句話說,人人都可以是創意科學家。我們要來看是誰發明了便宜又好用的地震預警器;害怕登革熱嗎?有個非常聰明的自製小玩意兒可以促使蚊子轉向,不來惹你,它的原理是什麼?隨著可攜帶式的電子設備越來越方便,手機與其他產品幫助人們隨時監控健康狀況。這些追蹤生理現象的感應器,有不簡單之處。

第四集

本集節目我們要展望未來。當然,俱樂部的成員們總是在展望未來,但是預測十年內人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實質的變革,會有什麼無法想像的東西出現在家家戶戶,那可不大容易。首先,似乎在人類有文明產生之時,人類決定活在「城市」這種生活環境之中,對種族而言是個好主意。世界一直以來有相當穩定的一半人口決定這麼做,但是隨著人口增加,城市的規模有可能大,還能更大嗎?接下來的主題:機器人終於有感覺了,全球第一次,一台機器人按壓一個軟軟的東西,它的反應是?最後,人體冷凍技術最大的困難是如何不讓水分凝結的過程傷害細胞。生物學家從冰淇淋上面找到先進技術的靈感。

第五集

在浩瀚廣大的宇宙中,其實尺寸很重要。從最小到最極限的巨大,觀看事物的尺標影響了科學的維度;如果在現存的宇宙中有最龐大的尺寸單位,那會是什麼?在思考宇宙的大尺寸問題時,不得不考慮佔比例極高的「暗物質」。至於極度微小的生物,那些給人類造成巨大麻煩,卻又對地球生態環境至關重要的小東西:細菌,要以何種尺寸為研究標準來找尋其生命現象的由來?生命的奧秘,這可是科學中最大的問題。熱愛實驗的專家馬克要來展現一下他體內器官的即時運作,展現一下自己的生命現象。大多數細菌無害,一旦超級細菌出現,也許古文明熟悉的一種金屬能幫上忙阻止它們:青銅。

第六集

今晚的科學俱樂部,要來看看宇宙中隱藏的、看不見的力量。人類的感官與肉眼能觀測到的事物有限,也因此光靠觀察,人類無法參透一些神秘的事物的真貌:奇妙的微生物生態系,看牛奶中的優格如何長大,乳酸菌的繁殖模式揭露細菌如何使我們生病;這種液體一樣的東西居然可以反重力,看起來有些嚇人;進入到奈米的領域看看世界最強勁的材料,它的功能可是相當強大。說到看不見的事物;犯罪者當然寧可所有微小的證據消失不見,或者最起碼無法被看見。DNA、指紋,與其他微跡證據的揭露也展現出科學看不見的力量。冰箱發出的小噪音竟破了一件大案子,一同來調查案件,打擊犯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