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歐布萊恩的科學俱樂部 (第一季)

Dara O'Briain's Science Club, Series 1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2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本系列節目是為了探索改變世界的最新開創性構想。富有娛樂感,並激發思考。本系列中,用令人興奮的實驗、最新科學故事的攝影棚示範和影片報告,和世界最著名的科學家參與活潑的攝影棚討論。本系列節目探索改變我們生活的那些構想,也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1.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2.生殖行為 Reproduction"
3.生物滅絕 Extinction"
4.外太空 Space"
5.大腦奧秘 Brain"
6.神奇音樂 Music"

第一集
本系列節目探討所有的科學妙主題,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它;一群愛科學的觀眾受邀與主持人們互動,當然也包括螢幕前的您。庇里牛斯山高地山羊,由於1973年的過度獵殺,高地山羊被列入瀕危物種名單。直到2000年,最後一頭山羊被倒下的樹壓到才絕種。幸運的是,科學家擷取了牠們的DNA,並且複製了一頭羊。最後複製羊也死了,庇里牛斯山羊竟成了絕種兩次的物種。考古學家理察、動物學家露西與兩位科學記者海倫博士及塔利博士,要來談令人聞之色變的生物絕種與小行星撞地球、世上最烈的伏特加,以及人造牛肉怎麼來的。

第二集
今晚,科學俱樂部要把火箭送上星空;當孩子長得大些,才了解那是坐在封閉的鐵桶中飄浮,以及許多許多科學。真空環境下,沒有人聽得見你叫喚,而你放的屁可能六個月後都是一團完整、不會散去的太空氣體。如果外太空有生命體,他們如何溝通,如何旅行?但有些科學家主張,具有強大探索能力的外星智慧,有可能競爭與戰鬥的性情較強,與他們接觸真的是好點子嗎?人類的探險欲望無窮;源於非洲的人們很快就知道,適當的探索需要強大的工具。等到西元前四百年,希臘人對利用星空航海的技術,就已經有基本而確實的認識,並且無懼傳說中的海怪,最遠能抵達今日的英國。

第三集
一名34歲的伊利諾州男子在幾年前,用釘槍做一些普通的DIY。他不小心對自己的頭發射釘槍,但他從未意識到異常,因為大腦沒有疼痛感受器,直到有一天他感到噁心、流鼻血。有時我們真不懂大腦是怎麼辦到的,這宇宙中最神秘的東西好像不容一點傷害,有時又強悍得難以想像。神經科學兼發展心理學家烏塔博士,要來加入討論。什麼是大腦的灰質與白質?「思想」如何在這個器官中發生?也許科學離吃一顆就能最佳化智商的藥丸與可靠的讀心術,真的不遠了。智慧型手機就像把部分大腦的功能「外包」給現代科技,這會給人類的智商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第四集
原始的調子在現代人的觀點中可能連音樂都算不上,但是我們卻能感受這些調子造成情緒與身心反應,所以古老的崇拜用得上它們。音樂是人類經驗中最神秘的東西之一,今晚的科學俱樂部要做一些實驗,了解為何音樂在人類文化中普遍,音樂是沒有實體的藝術形式,卻能被稱為文明之母——首先,什麼是音樂?科學能解出音樂對人類的重要性是什麼嗎?「節拍療法」動感十足,在美國很流行;原來「聽覺」與「肢體動作」真有直接的關聯。節目主持人詹姆斯•梅本來是個音樂家,他發現音樂對人腦的影響真的很深遠,以及電腦普及是否讓音樂變差了?

第五集
愛因斯坦有許多小故事。有一回在演講的路程上,他的司機說:「先生,我聽您的演說這麼多遍了,讓我試一回吧。」於是愛因斯坦與司機先生交換了身分,愛因斯坦戴上司機的帽子坐在一旁。演說相當成功,然而在現場問答開始時,台下有一人提問:請問愛因斯坦先生,時空的本質是什麼呢?司機說:「這個問題太簡單了,就讓我的司機來回答吧。」愛因斯坦真是個奇人,今晚,科學界人士們齊聚一堂拆解他的思緒,並討論物理學上重要的問題:源於愛因斯坦理論的重力波、天才不需先進實驗室,花費高昂的物理研究,真的值得嗎?「虛無」存在在宇宙中嗎?

第六集
在科學俱樂部系列的最後一集中,達拉歐布萊恩和他的精銳團隊對音樂背後的科學進行一段奇怪而精彩的大探索。特別來賓James May說明音樂為何與人類的情感密不可分。材料科學家現場拆解了一把電吉他,而神經科學家Tali Sharot將要來向大家報導藉著節奏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突破性研究。另外,科學記者Alok Jha要來訪問大家的意見:電子音樂是否正在毀掉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