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名家談莎士比亞(系列二)

Shakespeare Uncovered Series 2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7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4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結合文學影劇專業分析與個人對戲劇的熱愛,現代名演員、影帝們,將要來為您揭露他們心目中的經典莎劇人物。連續劇慾望城市女演員,金·凱特羅如何看埃及艷后這個人物?主演影集唐頓莊園的休·邦尼維爾帶您探討仲夏夜之夢的魔法。飾演莎翁情史主角一砲而紅的約瑟夫·范恩斯,將來談談他如何讀羅密歐與茱麗葉。

第一集:論馴悍記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with Morgan Freeman
好萊塢大牌人物摩根•費里曼,在本節目中帶領觀眾賞析莎士比亞知名的《馴悍記》。本故事講述頭髮花白的老兵尋找人生新機運,以及一個堅強的女人——他可以據為己有的女性。摩根認為這是標準的鄉村故事,它在1990年代的舞台表演及詮釋也非常反映民風:故事的男主角試圖完全超越和支配劇中的女性。那麼,這部劇以今天來看,是性別歧視還是顛覆三觀?《馴悍記》動人的原因是,除了某些文學評論家認為這是莎士比亞最引人入勝的喜劇,更重要的是它其實關於真愛。好萊塢經典愛情片的劇情元素,都歸功於四個世紀之前劇作家留下對人性的洞悉與藝術遺產。

第二集:論安東尼與克麗奧佩托拉 Antony & Cleopatra with Kim Cattrall
知名加拿大女演員金•凱特羅,在本節目中擔任評論悲劇《安東尼與克麗奧佩托拉》的主持者。距今兩千年前的神秘年代,當時權力最大的兩個人——羅馬將軍與埃及女王——無可救藥地墜入愛河;故事的背景則是兩大文明傳奇性的碰撞。傳奇性的故事需要非凡的劇中人物;凱特羅認為莎士比亞筆下最特殊、地位最高的女人,非克麗奧佩托拉莫屬,以演員的角度而言,這成就了她「特殊」劇中人的地位。對男性演員而言,安東尼捕捉了許多想像空間;他面對的埃及豔后有多少歷史真實的成分,她的內心是愛情居多,還是充滿算計的權謀家?

第三集:論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 with Joseph Fiennes
英國演員約瑟夫•范恩斯在奧斯卡獲獎電影《莎翁情史》中飾演莎士比亞;他在本集節目中帶領觀眾來到倫敦肖迪奇街頭,這裡可說是世上最有名的情侶的故鄉。至今在社會新聞中,依然會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描述驚人的情感糾葛案件。四百年來,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愛情與受命運捉弄的代名詞,但這兩個角色都具有非常細膩的心理活動——她的心情百轉千迴,充滿青少女的細微心思,而他是對愛情懵懂的青少年,對愛情這個概念嚮往,但直到與茱麗葉相遇之前,並不了解它的真意。劇中愛情的深刻與悲劇的無理與無情,深深抓住了觀眾,甚至直到至今。

第四集:論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with Hugh Bonneville
具有劍橋大學背景的知名歷史劇演員休•邦尼維爾,在本集節目中表達他對《仲夏夜之夢》的熱愛。這是充滿魔法的戲劇,不僅如此,還有諸多放在現代也極具顛覆性的辛辣元素:混亂、性、迷幻藥,還有一些驢子。邦尼維爾認為《仲夏夜之夢》是最佳的莎士比亞戲劇入門作,也是傳統劇場演員展現自己才華的事業敲門磚。乍看之下是頑皮的劇情很快地打破與觀眾之間的隔閡,深入人心,但莎士比亞的創作思維有其劇場史的背景。邦尼維爾來到倫敦特殊的球型劇場,這個劇場依照四百年前的樣式打造,是過去劇團真實的演出場地。莎士比亞的表現手法在本作中臻成熟,開始探索何謂真實、何謂想像與夢的界線。

第五集:論奧泰羅 Othello with David Harewood
英國演員與名主持人大衛•哈雷伍德,要透過《奧泰羅》的劇情問觀眾困難的問題:你認為你會殺人嗎?一個普通的人要被按下多少按鈕,或內心暗藏多少人性的弱點,才會動手殺自己的愛人?《奧泰羅》隨著劇情的推進,等於是要求四百年前的觀眾一步步探究這個困難的議題;況且奧泰羅並非販夫走卒,而是軍事上頗有成就的英雄,但是英雄的名聲底下暗藏危機。戰士的本質就是以榮譽為名為人所不能為的極端暴力,並否定自己內心的脆弱。他帶走了愛人苔絲狄蒙娜,即使苔絲狄蒙娜身為威尼斯貴族的父親惱火、失望也在所不惜,然而這凸顯了無論奧泰羅怎麼做,對這批貴族而言永遠是外來者——戰士的猜疑與嫉妒在小人的謠言中逐漸生根。

第六集:論李爾王 King Lear with Christopher Plummer
加拿大老牌演員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曾獲得奧斯卡獎、吉尼獎、金球獎、座艾美獎和東尼獎等獎項。即使是世上僅見的大滿貫獲獎演員,在面對李爾王這個在短短劇情中集父愛、權威、愚昧、瘋狂與落魄於一身的角色時,也倍感挑戰。克里斯多夫認為,《李爾王》與其說描述了宮廷與王者的故事,更不如說是個關於身為父親與何謂愛的本質最殘酷、絕望的故事。李爾王對女兒們宣布:愛需要計量,沒有付出就沒有回報,彷彿王國間的外交談判;於此同時,李爾王藉著此舉放逐了唯一真心愛自己的女兒,悲劇由此開始。莎士比亞暗示李爾王就是英國史上一位真實的王者,他讓阿諛奉承、假情假意的女兒們瓜分了一切,但故事卻觸動從古至今每個市井小民內心最昏暗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