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不平凡的人

The World’s Most Extraordinary People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8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罕見的醫療條件如何成為一種好的力量?
探索性紀錄片系列揭示了那些幫助國際科學家取得醫學突破的非凡人士。一位能聞到帕金森病的女性可幫助醫生找到一種診斷這種使人虛弱的疾病的新方法。
開創性的幹細胞試驗為那些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提供了希望,並且患者無法感知疼痛,從而激發新一代的疼痛緩解藥物。
世界上最特別的人與這些核心的科學家和患者會面 - 並將我們帶到了科學和醫學新疆界的邊緣。

第一集
透過非常不同一般的人們,醫學開創新領域;身體有罕見狀態的人士位於尋找新療法的最前線,甚至刺激人體自癒力。維薩維雅罹患坎特雷爾五聯症,這是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五的心臟外露罕見疾病。維薩維雅的心臟只靠一層皮膚保護,危險的高血壓使她無法接受手術矯正。此疾病的原因依舊成謎,但它可能掌握著人體如何成形的奧秘。透過罕見疾病研究的突破顯示,分子生物學家發現肌凝蛋白在胎兒成形初期扮演的重要角色。

第二集
史帝夫是個養蛇的奇人異士,三十年來,他很熟練地抓蛇取毒,並且以消毒針頭注射自己。致命蛇毒的主要成份是血液毒素,會嚴重影響血管壁與血液。觀察加入了血液毒素的鮮血,它會很快地變黑凝結,並且致命。史帝夫為何能沒事呢?其實他的身體就跟任和普通人的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他養蛇與注射很久了。這是一種疫苗接種的概念,但是科學家沒有想到可以使人達到近乎百毒不侵的程度。

第三集
每個人看事情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普通人突然之間變成特異人士,這就是醫學幾乎不可能解釋的事了。一名絕對不會忘記他人面孔的男子、可以在症狀浮現之前嗅出疾病的女性、感覺不到痛的人。他們「感知」的方式告訴我們大腦運作的奧秘。德瑞克有一天跳入游泳池,不慎重重地撞到頭部。在經過一番急救出院之後,他發現自己竟然在不會看五線譜的情況下無師自通,學會彈鋼琴。德瑞克的大腦不斷湧現出音樂資訊,讓他的感官很超載。這種症狀叫作「學者症候群」。

第四集
人體是驚人的機械,有些人一夜之間突然獲得將身體推向極限的能力,甚至更強,成為「超人」;研究他們能夠揭開人體設計的奧秘。狄恩的人生一帆風順。一天晚上,三十歲的他當主管,與朋友飲酒作樂,突然感覺追求世俗的成功沒有意義。狄恩奔跑,從此之後沒有停下來。他報名兩百英哩的馬拉松,又挑戰世界最艱鉅的耐力賽。生理學權威研究狄恩,首先要從他的身體如何使用氧氣開始著手。

第五集
從最初的胚胎,成長到完整的嬰孩的這九個月,是一段驚人的成長旅程;然而只要有一點點出錯,就會使人體大亂,通常有悲劇性的後果,但也可能帶來其他大驚奇:骨骼特別強健的男子、擁有超人般癒合能力的男孩,與對鐮刀型貧血症無動於衷的女孩。希妮亞乍看是很正常的十歲孩童,但她其實罹患非常嚴重的鐮刀型貧血;她沒有紅血球病變造成的各種嚴重症狀,令醫生摸不著頭腦。原來是因為希妮亞體內的胎兒血色素含量很高,這又是另一種奇蹟。

第六集
泰爾生下來就罹患了馬凡氏症候群,他的身體缺乏原纖維蛋白,造成生長異常。他比其他人更高、手腳更長,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臟、特別是主動脈很脆弱。醫生建議他將主動脈血管以及銜接的心臟瓣膜換掉,換成機械,但身為工程師的泰爾認為這是壞主意,他有比醫學更好的設計:既然動脈變成脆弱的管子,控制住血管壁的擴張是最好的解決方案。醫學領域會贊成他的工程觀點嗎?

 

 

 

 

本節目主持人為Gabriel Weston,她是英國外科醫生、作家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她是英國皇家外科學院 (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of England)的成員,她的回憶錄《紅色警報:外科醫生的故事》入圍衛報「第一本書獎」,獲得英國筆會艾可理生命回憶錄獎(PEN Ackerley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