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88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國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3 年

  • 公播價

    NT$ 48,000

  • 出版 

    台北榮總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各位醫學生,您想知道醫學相關臨床技能應該如何操作?如何幫助您臨床實習?如何從臨床技能實務操作中,取得所需的正確臨床資訊?以幫助您的病人找出臨床問題、解決臨床問題,進而恢復健康!
全臺灣第一套臨床技能教學影片,特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精選六項必會臨床技能,包括心血管系統檢查、呼吸系統檢查、腹部系統檢查&X光判讀、(孕)產婦的腹部檢查、眼睛的檢查及眼底鏡操作和耳朵的檢查及耳鏡操作,透過影片分段介紹正確臨床技能的操作方式,協助您臨床實習工作,取得正確臨床資訊,幫助病人控制疾病並恢復健康,不可錯過喔!

1.心血管系統檢查
台北榮總臨床技術訓練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 黃金洲
本片主要介紹三種常用的心血管系統檢查,包括頸靜脈壓測量(central venous pressure)、中央及週邊動脈檢查(arterial pulsation)及心臟檢查(cardiac
examination),透過老師投影片講解及學員操作示範,您將能學習到正確的技術操作。
頸靜脈壓測量: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病人體液的情況,需要一張可以調整角度的病床。
中央及週邊動脈檢查:包括頸動脈、手及腳的動脈(從遠端到近端),要對稱檢查。
心臟檢查:包括視診、聽診、觸診及叩診,要注意每項檢查的細節。

2.呼吸系統檢查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 馮嘉毅
本片主要介紹呼吸系統檢查,包括視診、觸診、叩診及聽診,透過老師投影片講解及同學操作示範,您將能學習到正確的技術操作。
視診的重點:包括呼吸次數?是否規則? 是否對稱?特殊的呼吸型態的辨別等。
觸診的重點:包括淋巴結、Tactile fremitus、是否對稱性擴張?識別皮下氣腫等。
叩診的重點:包括如何叩診?有那幾種聲音?叩診的順序(弓字型)等。
聽診的重點:包括正常的呼吸音的辨別、異常呼吸音的辨別及利用聽診所做的特殊理學檢查等。

3.腹部系統檢查&X光判讀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 李癸汌
本片主要介紹腹部系統檢查及X光判讀,病人腹痛是每一位醫師都會遇到的臨床問題,而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是鑑別診斷腹痛的重要技巧,本課程將教導學員OLDCARS 問診原則, 即O: o-nset; L: location; D: duration; C:
characteristics; A: aggravating factors; R: reliefing factors; S: assocated
symptoms,以及腹部理學檢查演練,有需要改進之處,由老師當場修正,以期增加學習印象。
視診的重點: 包括皮膚、表徵、病變、疤痕、腹部外型…等。
聽診的重點: 包括所有4個象限的腸音、各種血管音…等。
叩診的重點: 包括叩診方式、肝臟、脾臟、腹水…等。
觸診的重點: 包括輕、中、重觸診、腫塊、肝臟、脾臟、腎臟、腹水評估…等。
X光判讀的重點:KUB中骨骼、關節、肝臟、橫膈、腎臟、膀胱、腸氣…等。

4.孕(產)婦的腹部檢查&陣痛的分期與評估
前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 許維倫
本片主要介紹孕(產)婦腹部檢查及骨盆腔檢查技巧,內容著重於如何正確執行孕(產)婦腹部
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包括如何評估產婦之子宮頸擴張程度,胎頭位置及胎頭下降程度,藉此評估待產產婦之產程進展。

5.眼睛的檢查及眼底鏡操作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 蔡傑智
本片主要介紹眼睛的檢查及眼底鏡操作,重點如下
眼睛的基本檢查包括
視力、眼壓、色盲
瞳孔大小及對光反應
外眼部的理學檢查(有無壓痛、發熱、發紅、腫大、或腫塊)。
眼球位置及眼球活動性
裂隙燈檢查結膜、角膜、瞳孔、水晶體等。
眼底鏡檢查
a.直接眼底鏡檢查
無須散瞳即可檢查視神經盤、及附近之視網膜及血管
檢查前可先把鏡片轉盤調整到受檢者的眼光度數。例如近視300度則調整到紅色3,遠視則調整到黑色
檢查右眼時,檢查者站在受檢者的右側,由右眼透過接目鏡口觀察受檢者的右眼
影像為正向,沿著血管聚集處可找到視神經盤,若腦壓升高可能會產生視神經盤水腫
b.間接眼底鏡檢查
眼科醫師用以檢查大範圍視網膜
用雙眼觀測
倍率較低、呈現反向

6.耳朵的理學檢查及耳鏡操作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耳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 王懋哲
本片主要介紹耳朵的理學檢查及耳鏡操作,重點如下:
A. 耳朵的理學檢查主要看三部份
外耳廓:看是否有紅腫、外傷、腫瘤及皮膚疾病
外耳道:看是否有耳垢、黑物、腫瘤、腫脹發炎流膿等問題
耳膜:看耳膜是否完整,是否有破洞、流膿或是珍珠瘤(膽脂瘤)
B. 耳鏡的使用
在檢查外耳道及耳膜時會使用到耳鏡,在使用耳鏡時要將耳鏡重量放在自己手上注意不要將耳鏡重量放在病人耳道上。如耳道內有耳垢要先完全清除乾淨,耳鏡要觀察耳道及耳膜每個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