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俄羅斯的間諜故事

Putin:A Russian Spy Story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5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探索我們這個時代最強大的政治家之一的故事。普丁狡猾且不可預測,他用鐵拳統治了20年。他的背叛,驕傲和憤怒感從何而來?他的生平故事如何塑造了這位前間諜的價值觀,節目內容從華盛頓特區到索爾茲伯里,聽聽普丁自己以及反對者和受害者的說法。並見證他備受爭議的總統職位的存檔錄影。這部開創性的紀錄片陪伴觀眾進入這位恐懼而孤獨的俄羅斯領導人的世界。

第一集
普丁的生涯幾乎模仿了詹姆斯·龐德電影,以俄羅斯政客肖像的方式呈現,本系列由三部分組成的紀錄片系列描繪了這位俄羅斯領導人,並評論他曾做過總統與過去的二任總理職位。普丁的在位期間超過三位美國總統,並且看起來有能力再次當選。本系列節目的特色是採訪那些與他一起工作過的人,那些對他非常了解的人以及他的反對派。包括前總統葉爾欽的女兒塔蒂亞娜。關於普丁的為人,其證據來自反對派政治家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的下毒案;他與普丁和國家安全機構有過極其危險的聯繫。他毫不懷疑,這是從事政治反對活動的結果。卡拉·穆爾扎認為普丁反映了他的人生背景,過去經歷對他的影響很大,尤其是他在KGB的訓練:他是個工作很出色的間諜。

第二集
當年普丁進入了克里姆林宮,而藏在幕後,一位有權有勢的俄羅斯寡頭希望有效控制這名新總統,想要利用剛踏入政壇的普丁繪製他干預國家事務、得強大據點的計畫。當時寡頭認為普丁是可以利用的。本集節目帶觀眾回到2000年三月,當時他當選總統。作家亞歷克斯·戈德法布認為他是校園小混混:1952年出生於聖彼得堡的普丁在惡劣的大環境下,他從校園被抓進監獄,又從監獄逃脫。蘇聯的情報單位蒐集有武術天分者的個人訊息,最後年輕的普丁被招募學習正式柔道。但很可惜他沒有發揮所長,而是被派往東德,做所謂沒有前景的情報工作;柏林圍牆倒塌使得普丁的個人情況更嚴重。他回到老家之後,蘇聯的國情更為虛弱,而他自己也處於失業狀態。

第三集
普丁在掌權的過程中缺席了四年後,在俄羅斯不穩定的外部環境中重新成為總統。他為提高自己的聲望而進行嘗試,但曾困擾葉爾欽的腐敗指控甚囂塵上。當KGB被改組為FSB的時候,當時的總統葉爾欽的健康狀態嚴重衰落,有酗酒問題,幾乎無法保持清醒或走直線,更不用說管理國家了。俄羅斯正在尋找可以帶來穩定的領導人。那時候的政壇甚至還沒有人認識普丁是誰。《俄羅斯新聞周刊》的前編輯米哈伊爾·菲什曼回想當時,記者們感到茫然,因為沒有人看過他的臉。普丁的出現是因為葉爾欽需要借助他解決個人的腐敗醜聞,不擇手段擊倒政敵,回報就是葉爾欽將拔擢他為總理。普丁的形象確實可以代表法律與秩序,他說話的方式平淡無奇而認真,配合他身為間諜的背景來看,甚至令人有點害怕。

 

 

本節目主持人Vladimir Kara-Murza是俄羅斯反對派政治家、記者、作家和電影製片人。他擔任開放俄羅斯的副主席,這是一個由俄羅斯商人和前寡頭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創立的非政府組織,旨在促進俄羅斯的公民社會和民主。他在2012年當選俄羅斯反對黨協調委員會委員,2015年至2016年擔任人民自由黨副黨魁,執導兩部紀錄片《他們選擇了自由》和《涅姆佐夫》。他目前為拉烏爾•瓦倫堡人權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在2018 年被授予公民勇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