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天才發明

The Secret Genius of Modern Life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

  • 出品年

    2023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本節目發現從金融卡到運動鞋等日常物品背後的非凡秘密,以及技術變革的快速步伐如何讓奇蹟變得平凡 。
在 20 年前的人們眼中看起來,我們今天過的生活看起來就像荒謬的科幻小說。每個人的口袋裡都有一個可以點餐的微型通訊設備?是什麼可以隨時偵測你的血液含氧量?充電的汽車加速度竟然更快嗎?但我們現在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創新一直在加速進行。本節目的每一集都採用一件簡單的日常用品,從金融卡到運動鞋,揭示隱藏在其中的歷史、非凡的巧合和非凡的科學。你永遠不會再以同樣的方式看待你周圍的世界 。

摩登天才發明(一)金融卡 Bank Card
漢娜·弗萊觀察金融卡。 這種不起眼的塑膠卡片很常見,但我們靠它獲取現金,裡頭充滿了非凡的數位技術創新。從磁條到晶片的技術演變竟歸功於與某些聰明犯罪者的鬥爭。漢娜首次獲得權利訪問 Visa 歐洲銀行數據中心,原來非接觸式支付也要感謝冷戰時期的俄羅斯間諜。接著,她將解說中央情報局與1950年代的家庭主婦,如何啟發了金融卡片的天才製作方式。

摩登天才發明(二)外送應用程式 Food  Delivery APP
漢娜深入研究了我們喜愛的食品配送應用程式背後的技術,這些APP目前在英國有 2400 萬人使用。她去會見了這些手機APP背後的研發團隊,發現最早探索在家訂購食物點子的人,是個愛看電視的退休人士。他與電視節目訊號傳輸的點子,徹底改變了餐廳與麵包店的運作模式。但是真正意義上的食物送到家,要從兩個披薩店的大膽經理的實驗誕生,當人們在上個世紀,還不確定網際網路能夠帶來什麼好用處。

摩登天才發明(三)虛擬助理 Virtual Assistant
漢娜深入研究了亞馬遜 Alexa、谷歌 Assistant 和 Siri 等虛擬助手的內部運作方式,這些聰明的機械現在幾乎一半的英國家庭中都有。她發現讓虛擬助手的機器能夠「聆聽並理解」的功能,在二戰期間是為了追捕德軍 U 型潛艇而發明的秘密技術。而另外一種為了躲避無線電干擾的訊號傳輸技術,對現代無線網路的運作十分重要,它避免我們的網路下載永遠都在塞車。而這種技術的發明家居然是好萊塢艷星。

摩登天才發明(四)電動車 Electric Car
實際上電動車比燃燒汽油的一般車,還要更早發明;連愛迪生都擁有一輛四處跑的電動車。但是這些電動車幾乎都是手工打造的奢侈品;當亨利福特從全新的肉類包裝生產線上獲得靈感,打造了降低汽車成本的組裝生產線,電動車幾乎完全被打敗。半個世紀以來,電池所蘊含的能量無法與採集而來的石油匹敵,還有爆炸的風險,直到索尼製作的家庭攝錄機、鋰電池跑車的熱愛者與伊隆·馬斯克狹路相逢,克服了所有問題。

摩登天才發明(五)健康監測儀 FitnessTracker
70 年代的車子猶如車禍陷阱,專家想到了安全氣囊的點子;但是要讓它們分辨普通的路況顛簸與撞到東西非常困難,而這項研發的成果幫助我們戴在手上的健康手錶,非常聰明地分辨我們是否真的在運動。這些小手錶也會發出綠光或其它光,來計算心跳與血氧含量,這是二戰時期保護戰鬥機飛行員不缺氧死亡的法寶,演進而來的聰明點子。這個裝置如此之聰明且準確,甚至幫助一起謀殺案順利破案。

摩登天才發明(六)運動鞋 Trainer
工業革命之後,一般中產階級才意識到運動的重要,但是當時的鞋子選擇並不多。天然的橡膠仍然是容易斷裂或融化的糟糕的材料,直到聰明的化學家將之硫化處理,而好心的甜點熱愛者發現鬆餅的形狀能提升運動員所需的抓地力。今天耐吉與愛迪達各顯神通,研究腳的構造以及人體力學,將氣囊與會像爆米花爆炸的塑膠聚合物裝在我們的鞋底裡。我們熟知的品牌歷史可上溯至幾十年前,它們之所以成功這麼久,在於某個十八世紀瓷器專家的智慧。

★本節目由Hannah Fry主持製作,Hannah是英國數學家與作家,透過數學、數據、統計原理分析人類社交行為,並寫成暢銷書《the Mathematics of Love》。她是倫敦大學學院高階空間分析中心(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資深講師。她的科學工作獲得克里斯多夫賽曼獎章(Christopher Zeeman Medal),她的書則獲得以撒·艾西莫夫獎(Asimov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