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的科學解密

Inside Thing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325 分

  • 總片數

    1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16 年

  • 公播價

    NT$ 52,000

  • 出版 

    法國 Switch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現代的日常生活是由我們跟接觸到的物體之間無數的互動所形成的,本系列節目要探索大自然界的事物與科技產品的基本組成部分和運作原理,從最小的粒子到最大的結構,從太陽能到電池,從GPS到USB,從火箭到牙套…..
每一集有七個主題,每個主題三分鐘,從科學的角度簡單的解釋,讓觀眾馬上就能了解各個物體或東西內在的原理和運作方式。

第一集:一般人每年平均吃173個蛋,蛋的構造基本上有五種成分:「氣室」、「蛋殼」、「蛋膜」、「蛋白」和「蛋黃」。如何利用蛋的特性分辨它們新不新鮮呢?為何大自然將蛋設計成一邊胖、一邊瘦的形狀?一般人不知道乾冰究竟多好用,能夠快速冷卻運送中的食物、修理水管、在舞台上製造氣氛,甚至清除頑垢。是什麼使乾冰的冷凍方式這麼特別呢?
蛋裡面有什麼?
乾冰的原理是什麼?
網際網路是什麼?
電燈泡的原理是什麼?
火是什麼?
交通號誌的原理是什麼?
電冰箱的原理是什麼?

第二集:現代科技的許多小東西,可以做很精密的事。雷射產生的強大能量可以切割,為眼睛動手術;耳機又如何把很大的喇叭縮得那麼小呢?首先我們必須了解聲音,以及耳朵聽見聲音的原理;鏡子則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光以及看見東西的原理。全身掃描儀是另一項驚人的精密發明,它如何全自動地找出人在身上、體內,偷藏些什麼?

雷射是什麼?
耳機的原理是什麼?
鏡子的原理是什麼?
全身掃瞄儀的原理是什麼?
羅盤的原理是什麼?
維他命是什麼?
USB是怎麼發明的?

第三集:救生衣是在危急時分絕對不能出錯的東西,它的運作原理與浮力有關。功能正常的救生衣必須具有兩個條件:很好的彈力、確實把空氣困住的能力。橡膠是製造救生衣很好的材料,我們如何處理橡膠,它的分子有什麼特色?「電」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能量,在發電廠還不存在的時代,人們仰賴電池。為何電池能提供能量,為何它用到一個程度就沒電了呢?
救生衣/漂浮裝置
橡膠
電池
唱針
保齡球
數位相機
打噴嚏

第四集:無論身在何方,GPS都能幫你找到你的位置。是什麼給了GPS強大的能力?首先是驚人的三十顆衛星組成網路,與你的手機或者汽車溝通。至少需要三顆衛星運算與你的距離,才能找出準確的位置。龍捲風很可怕,它們侵襲地球上特定的區域,龍捲風形成的條件是什麼?它們在大氣中跳上跳下,有些居民的住宅因此逃過一劫,為何龍捲風有奇怪的舉動?
色盲
GPS全球定位系統
龍捲風
偽裝( 保護色 )
肺臟
綠幕
消除刺青

第五集:電視遙控器發明已經很久了,它們剛問世的時候真是令人驚訝的東西,但在電視遊樂器主宰客廳的現代,WII遙控器可以與你互動、讓你運動,甚至讓你感受到遊戲中正在發生的事。WII是如何辦到的?彈簧也是個小小的互動機,按下去,它會彈回來。彈簧如何恢復原狀?在什麼情況下,它再也無法恢復原狀呢?金屬很適合做彈簧,讓我們一同探索一下金屬的原子構造。
Wii電玩控制
彈簧
風力機
高爾夫球
手榴彈
熱氣球
水耕法

第六集:虛擬實境令人著迷,你可以想像自己來到火星、回到侏儸紀時代。人類的感官有很大的部分仰賴視覺,精密的視覺科技甚至可以騙過我們的身體。一同來了解眼睛的構造,這些構造負責哪些功能,使得眼睛成為最驚人的照相機。我們感覺到的「熱」,其實是空氣或東西之中分子彼此撞擊的動能產生的,這使得測量溫度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溫度計如何成功發明出來?為何溫度有不同的單位?

虛擬實境
眼球
溫度計
吉他琴弦
拉鏈
核能
花卉

第七集:我們都知道人一生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睡覺,有沒有人計算過我們一生花多少時間哭呢?哭泣使九成的人感覺舒服一點,女性一年平均哭47次,男性只有七次。五分之一的哭泣持續半小時以上,一成左右的哭泣會超過一小時。哭泣很重要,任何無法紓解的負面情緒都會造成大腦損傷。細菌藏在沒有生命的物體上,活得比病毒還要久。直接接觸與空氣都會造成感染。為了遏止它們,保持東西表面的乾爽是訣竅。
季節
小喇叭
哭泣
火柴
爆米花
細菌
販賣機

第八集:鋼琴其實靠弦發出聲音,鋼琴是弦樂器這件事可能令你驚訝,正確來說,鋼琴是藉著敲打弦來發聲。讓我們打開鋼琴的殼子來看看這許多小槌子長什麼樣,裡面有哪些幫助鋼琴發聲的東西。防曬乳裡頭有什麼東西可以對抗陽光?它其實就像一般的紗窗,只是這些反射光的粒子:氧化鋅與氧化鈦,小到我們看不見;至於各種有機物質吸收紫外線輻射,把它們當作熱能釋放。
鋼琴
防曬劑
牙套
鎖和鑰匙
滅火器
真空吸塵器
反射

第九集:收音機看似普通,其實理頭的原理很有意思。其實收音機只是個接收器,發射機傳送無線電波,透過空氣,尋找到傳輸範圍內接收器。至於聲音的訊號本身有兩種編碼,AM是調幅,FM是調頻,調諧器能幫助收音機鎖定電台。老爺鐘的鐘擺是做什麼用的?物理學家伽利略發現,擺動的東西搖擺一回,需要的時間永遠相同,無論繩子多長、物體多重。所以鐘擺調節齒輪的速度,使老爺鐘裡所有的機械以簡單規律的方式運動。
收音機
流汗
鐘擺時鐘
飛機機翼
爆竹
風箏
止痛劑

第十集:貓的鬍鬚也是一種毛,它們比貓毛更剛硬、更長、更深入身體。它們很容易震動,刺激毛囊裡的神經。貓利用牠的鬚確認牠能進入一個洞裡而不會被卡住。所以剪掉貓鬚會使牠沒有安全感,不應該動它們。搔癢很奇怪,它刺激我們笑,但我們似乎無法搔自己的癢。搔癢啟動大腦的羅氏島蓋,它控制人體的一些本能行為。下次被搔癢時,把手放在對方的手上,當大腦能預知搔癢者的動作時,就能防止羅氏島蓋起反應了。
鬍鬚
遙控器
搔癢
魚菜共生
味蕾
潮汐
水泥

第十一集:微波爐不需要用火加熱,它自己不會變得高溫,塑膠與玻璃在它裡面不會有事,它究竟如何使食物熱呢?微波爐的無線電波刺激食物裡的水分子,水分子振動會產生熱。它使東西熟的能力比烤箱更快,因為傳統的熱力必須從食物表面緩慢地向內移動。碳酸水是將高壓二氧化碳溶解的水,當壓力減輕或溫度變高,氣會開始從飲料裡冒出來。碳酸飲料有些好處,為有膽結石傾向的人提升消化,也要小心它會使酒精吸收的速度快,惡化腸躁症。
微波爐
麥克風
碳酸水 ( 氣泡水 )
公制
防彈背心
藍牙
無人機

第十二集:看得懂雲的人可以跟新聞氣象一樣準確地預測天氣。首先,雲依照形成的高度,有高,中,低三種。雲越高越寒冷,由冰晶組成,它們呈現卷雲狀。中層的雲有水滴也有冰晶,低雲由水滴構成。積雲可以長得非常高,從低層堆積到高層。太陽光是由不同波長光合成的,當陽光進到空氣中的雨滴時,光線被分解成很多色彩,然後光從雨滴背後反射,從它原來進入的方向出來,這就變成我們熟悉的彩虹。

睡眠
太陽能面板
彩虹
鋁和鋼
火箭
冷氣機

第十三集:同樣都是藉著光盤來讀取,藍光光碟可以儲存比DVD多六倍的資訊,那是因為DVD用的是紅雷射。雖然紅雷射已經比CD用的光波長短很多了,藍雷射的波長卻更短,可以寫入更細小、更多資訊。在拿鐵咖啡上做出圖案其實很難,濃縮咖啡和牛奶都需要某些條件:乳脂、奶泡、熱咖啡,它們都會隨著冷卻降低品質。牛奶的白泡沫倒入時,碰到咖啡的紅色或棕色表面,必須恰好,圖案才會成功出現。
藍光光碟
拿鐵藝術
羽毛
洗髮精
發粉和酵母
去漬劑
記憶泡棉床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