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諸神恩仇錄(系列二)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10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

  • 出品年

    2019 年

  • 公播價

    NT$ 48,000

  • 出版 

    德法公視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全系列採精緻的3D動畫製作,與來自羅浮宮的文物畫作解說」
在了解了希臘諸神與英雄人物個人的傳奇之後,本系列節目深入講述希臘史詩傳奇:荷馬所著的伊里亞德。諸神、人類與英雄之間的關係赤裸裸地展現,並有血有肉地將古希臘人的歷史與國族觀念,傳遞給觀眾。自從爭執女神在宙斯的宴會中,擲入一顆金蘋果,女愛神、雅典娜與赫拉的意氣之爭很快地引發愛情、人倫,與戰爭悲劇。尤利西斯的聰明遠見、阿基里斯的英雄之怒,以及阿迦門農的霸氣王者之風,在本系列每一集節目中,將透過史詩的一段段情節,帶您穿越現實、神話與時空,成為英雄。

伊利亞德,第一集:失和的蘋果
The Iliad episode 1- The Apple of Discord
希臘人與強大的特洛伊城邦之間,正在醞釀一場大戰。宙斯非常憤怒,究竟哪個神是打破和平的罪魁禍首?女神們紛紛指向阿芙洛黛忒,但諸神之王心知肚明,幾乎所有女神都與女愛神有私仇。原來是爭執女神厄里斯,拋了一顆寫著「獻給最美者」的金蘋果到了諸神的宴會中,引發了阿芙洛黛忒、雅典娜與赫拉之間的激烈較勁。宙斯指派特洛伊王子為這場選美的裁判,卻使女神間的私仇越演越烈。人類的命運,眼看著就要變成諸神失和之下的棋子。

伊利亞德,第二集:犧牲的時刻
The Iliad episode 2- Time for Sacrifice
特洛伊王子帕里斯選了阿芙洛黛忒為最美的,並將金蘋果給了她;女神遵守承諾,將最美的女凡人,海倫,賜給了他。然而海倫是墨涅拉俄斯的妻子;而墨涅拉俄斯是全希臘宗主國國王,阿伽門農的弟弟。事件迅速演變成跨人類王國的大醜聞。由於伊薩卡國王尤利西斯與佛提亞國王阿基里斯,都覺得為了一名戴了綠帽的丈夫出重兵,非常不值得,特別是鄙視阿伽門農的大英雄阿基里斯,宙斯期待一場外交任務能化戰爭於無形。但是沒被帕里斯選中的女神們不願意善了。

伊利亞德,第三集:阿基里斯之怒
The Iliad episode 3- The Wrath of Achilles
足智多謀的尤利西斯父愛所驅,被迫參戰;阿基里斯聽見了母親,海仙女忒提斯的神諭,細心思量下也加入戰爭。然而特洛伊難攻不落,十年後的今天,希臘人又面對更多惡耗:阿波羅不斷用金色的瘟疫之箭擊垮希臘戰士,原因是阿伽門農俘虜了阿波羅祭司的女兒。在戰士們的壓力之下,阿伽門農同意將克律塞伊絲歸還給祭司,條件是,他要拿走阿基里斯的俘虜布里賽伊絲。阿基里斯原本就厭惡宗主國王奢侈濫權,一怒之下,他差一點做出改變戰爭的驚人之舉……

伊利亞德,第四集:女神之血
The Iliad episode 4- The Blood of the Goddess
阿基里斯不滿阿伽門農濫權,退出戰爭,阿基里斯的母親海仙女跪著求宙斯,為他的兒子討回公道。於此同時,海倫原本的合法丈夫墨涅拉俄斯,與擅自帶走海倫的帕里斯狹路相逢。在戰場上,兩人約定光明正大地決鬥私了。戰爭可能結束,是希望大事化小的宙斯所樂見的。然而決鬥的終局沒有使任何一個神滿意:阿芙洛黛忒偷偷救走了戰敗的帕里斯、海仙女之子阿基里斯的榮耀沒機會平反,忿忿不平的雅典娜,甚至驅動希臘英雄,直接打傷阿芙洛黛忒。

伊利亞德,第五集:劍與天秤
The Iliad episode 5- The Sword and the Scales
為了一群凡人的紛爭,奧林匹斯眾神彷彿正彼此激化仇恨。走到了這一步,宙斯禁止任何神參與特洛伊戰爭;祂發誓,任何干預戰爭的神,都要被諸神之王的雷電打入陰間的深處。但是祂默默地同意為阿基里斯討回公道,只是絕對不能被其他神發現。宙斯拿出了象徵命運的天秤,讓幸運站在特洛伊人這一邊,並且欺騙阿伽門農,勝利在即。宙斯認為,只要貿然進攻的希臘人遭遇嚴重挫折,節節敗退,阿伽門農就必須對阿基里斯低聲下氣,還英雄一個公道。事情會如此順利?

伊利亞德,第六集:赫拉的計謀
The Iliad episode 6- Hera’s Plan
宙斯暗中干預,再加上希臘人為了保護船隻築的牆惹怒海神波賽頓,導致節節敗退。赫拉與雅典娜兩位女神正指望希臘人為她們報仇,特別是赫拉,善妒的她非常厭惡阿芙洛黛忒,以及她所保佑的帕里斯王子。赫拉發誓不看見特洛伊城不剩下一塊石頭,決不罷手。但是情勢惡劣,諸神之王的妻子也不得不低頭。為了「大局」,赫拉決定對宿敵阿芙洛黛忒伸出友善之手;但是握手言和的背後,是白臂的女神的算計,而宙斯也遭到算計,步入陷阱…..

伊利亞德,第七集:裴特羅克拉斯
The Iliad episode 7- Patroclus and the Myrmidons
在人間以及在天上,情況失控。宙斯中計了,在赫拉的鼓舞之下,幾乎所有神違反了宙斯的禁令,一擁而上,往自己支持的一方跑;眾神們似乎不再害怕宙斯的閃電與威脅,甚至不怕被諸神之王投入地獄的深淵。赫拉與雅典娜盡全力鼓舞希臘人,阿波羅、阿爾忒米斯與阿芙洛黛忒連忙幫助特洛伊人。希臘人正在大量死亡,特洛伊的英雄海克特認為勝利在即,高歌猛進。裴特羅克拉斯緊急尋找自己的摯友;阿基里斯不肯作為的態度,讓裴特羅克拉斯幾乎絕望了。

伊利亞德,第八集:阿基里斯復仇
The Iliad episode 8- Achilles’ Revenge
宙斯真的失去權威了。人類的戰爭陷入前所未有的膠著狀態,眾神彼此詢信,宙斯卻無力將任何違規神丟入地獄。裴特羅克拉斯徵得了摯友同意,穿著阿基里斯的鎧甲,帶領阿基里斯的部隊作戰。所有人都以為偉大的希臘英雄重回戰場,甚至裴特羅克拉斯自己也不慎得意忘形。然而,一名英雄看穿了他,在阿波羅的保護下死而復生的特洛伊王子海克特,一擊殺了裴特羅克拉斯。阿伽門農絕望,以王者的身分向阿基里斯負荊請罪,但摯友的噩耗,使英雄性格丕變。

伊利亞德,第九集:征服或死亡
The Iliad episode 9- Vanquish or Die
特洛伊之戰越來越血腥,人神鬥爭中,戰爭走上其中一方必須全面毀滅的絕路。海仙女忒提斯的兒子已經失控;神諭說明,阿基里斯的名字將因為戰爭而名流千古,但必然英年早逝;因此自從阿基里斯還是孩童起,忒提斯以各種方式試圖使兒子無敵、刀槍不入。與海克特的決戰前夕,她讓鐵匠之神親自為兒子打造最佳武器;波賽頓終於說服站在特洛伊一邊的阿波羅臨陣倒戈,阿波羅妹妹的箭被赫拉奪走,打倒在地,阿芙洛黛忒的情人阿瑞斯,也被雅典娜擊倒。海克特將形同赤手空拳地對抗狂暴化的阿基里斯,沒有勝算……

伊利亞德,第十集:木馬屠城記
The Iliad episode 10- The Trojan Horse
雅典娜在決戰時刻欺騙了海克特,面對阿基里斯,失去了武器。如今,特洛伊城終於失去了最後的依靠。全城哭聲震天,阿基里斯卻輕蔑地用馬車拖行海克特的屍體。尤利西斯冷眼旁觀,阿基里斯雖然是英雄,但是其行徑之暴虐,可能惹諸神厭惡,導致難攻不落的特洛伊城牆更難攻陷。果然,宙斯啟發特洛伊國王單槍匹馬,手無寸鐵地進入希臘人陣營,要回兒子的屍體,要求停戰舉行葬禮。尤利西斯心生一計。這一計結束了特洛伊戰爭,也結束了阿基里斯的生命。

★由知名文學評論人兼動畫家François Busnel執導的系列。François Busnel曾任文學月刊Lire的總編輯,獲BFM電台評審獎、Sept d'or法國最佳教育類節目獎、文化協會桂冠製作人,近年更贏得歐洲藝文圈所崇尚的黎塞留文學獎、羅蘭•道傑雷斯獎電視節目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