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里夫地中海之旅

Mediterranean With Simon Reeve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60 分

  • 總片數

    4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1 年

  • 公播價

    NT$ 31,6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冒險記者西蒙·里夫(Simon Reeve)將他標誌性的魅力、幽默和分析帶入探索這個令人驚嘆的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地中海曾經是寧靜、碧綠的海洋和美味佳餚的代名詞。但現在,就像在古代一樣,它正處於世界事件的中心——連接著中東的動盪、非洲不斷增長的人口和停滯不前、步履蹣跚的南歐。在這個巨大而出人意料的旅程中,西蒙遇到了一系列多姿多彩和充滿激情的人,他從美麗而動蕩的意大利南部和阿爾巴尼亞地區,穿越動蕩的中東,穿越北非,然後揭開西班牙和蔚藍 海岸。

Mediterranean with Simon Reeve 西蒙里夫地中海之旅(一)
地中海是文明的發源地,吸引著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遊客。但這片海見證了極端的政治與經濟分化。西蒙的第一段行程從馬爾他出發,沿著義大利的南部,並登上阿爾巴尼亞。馬爾他一直是重要的歷史、商業、文化和交通樞紐,勇敢的戰士曾經在這個門戶擊退鄂圖曼土耳其軍隊,但在今天,它衍生出許多經濟腐敗活動。義大利人煙罕至的美麗山區是個連政府也管不動的地方,因為強大的黑手黨家族盤據在此,創造了奇怪又可怕的建築結構。阿爾巴尼亞距離義大利僅60哩,經歷了數十年的獨裁,這個國家最近才走入光明。

Mediterranean with Simon Reeve 西蒙里夫地中海之旅(二)
地中海的大小和形狀與眾不同,它的疆域夠廣闊,支撐著無數的帝國和文明;它的面積又夠小,使文明產生大量摩擦。賽普勒斯是個分裂的島嶼,信仰基督教的希臘人住在島嶼南部,住北部的主要是信仰穆斯林教的土耳其人。這是因為在70年代,土耳其軍隊入侵賽普勒斯,並持續進行殖民活動。小小的黎巴嫩是個大熔爐,18個不同教派的人群一起居住,歷史上隱居的宗教人士留下壯觀的遺跡讓探險家前往體驗。以色列是中東最高科技的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廠;但周遭的天災人禍使以色列強化武裝,也激化了加薩走廊的衝突

Mediterranean with Simon Reeve 西蒙里夫地中海之旅(三)
環地中海旅行到了第三站,利比亞。這片地區不久前還受伊斯蘭國的控制,導致全利比亞都是不友善的環境。即使如此,米蘇拉塔是生活相對正常,居民努力維持的城市。恐怖份子轟炸重要古蹟的惡名遠揚,利比亞年輕人自發組織,保護地中海最古老的考古遺址大萊普提斯。突尼西亞的少數民族柏柏人鑿山壁而居,這裡仍用古法製作乳酪,但人口流失嚴重,一些當地人期待觀光業能振興地區。突尼西亞一直比較民主也相對友善,反觀主持人在埃及和阿爾及利亞幾乎沒有拍攝自由,正因如此,與非洲地方相望的義大利每年必須應對大量非法移民。

Mediterranean with Simon Reeve 西蒙里夫地中海之旅(四)
休達位於北非的海岸線上,是非洲和歐盟之間的界線。數十萬移民和難民想要越界,進入西班牙、法國、德國和歐洲。休達唯一的產業依靠超低關稅,來自摩洛哥的女人來回搬運沉重的商品出入關,輸入歐洲。貧困問題嚴重,使當局不遺餘力地抓捕要翻牆出去的非法移民。一旦進入西班牙,等待移民的往往不是幸福的生活,而是沉重的農業勞務。當其他歐洲環保人士發明新方法打撈海中的塑膠,西班牙的貝尼多姆市打造了最出名的度假勝地,主持人發現觀光客製造垃圾的速度很驚人;但是對禁止入內的法國生態區而言,將觀光客聚集起來是種保護。

 

 

本系列主持人為Simon Reeve;西蒙里夫不只是我們最愛的環球旅遊者,帶領大家看各國風光,他寫作的好幾本書也登上過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包括恐怖主義時事分析專書《The New Jackals》與《One Day in September》,以及旅遊回憶錄《Tropic of Capricorn》。西蒙榮獲過One World Media 獎與皇家地理學會頒發的尼斯獎(NESS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