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熱帶島嶼

Earth's Tropical Island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5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三個標誌性的島嶼,馬達加斯加、婆羅洲和夏威夷都與大陸隔絕,形成封閉的生態系統。這些島嶼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和人類文化,也是地球上最脆弱的地方。馬達加斯加的極端景觀養育了島嶼上著名的狐猴。婆羅洲是游泳猴子,飛蛇和大型食肉植物的家,只有最頑強的物種才能在濕熱的叢林和高山中生存。在夏威夷的偏僻土地上,殖民是野生動物面臨的最大挑戰。但是,對於那些成功的鯨魚、信天翁和毛毛蟲來說,這是一個真實的天堂。

第一集 Madagascar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熱帶島嶼,形成於九千萬年前,當時一個巨大的陸地分裂,馬達加斯加從東非漂流而出。生命從此在島上獨立發展,因此馬達加斯加現在擁有比任何其他島嶼都更多的獨特動植物,從著名的狐猴到變色龍。環尾狐猴是最早到來的哺乳動物之一,牠們每天花費多達8個小時在多刺森林中覓食,飲食包括具腐蝕性樹液的植物。微小的變色龍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壽命是所有陸地脊椎動物中最短的,僅四個月。變色龍們在雨季開始的時候開始孵化,然後在乾燥的季節再次來臨之前成長,交配和產卵。馬達加斯加的山脈決定了這些島嶼的氣候。它阻擋了從印度洋向東吹來的溫暖潮濕的空氣,形成了西部的干旱沙漠。但是,將所有這些水分保持在島的東部會使該島的降雨增加,從而創造了豐富的雨林。

第二集 Borneo 婆羅洲
熱帶島嶼婆羅洲位於東南亞的心臟地帶,它是不列顛群島的兩倍大,並且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世界第三大島嶼:從飛蜥蜴、太陽熊到猩猩;還有繁華的珊瑚礁,古老的叢林與參天高山,各種各樣的棲息地孕育出六萬多種動植物,其中許多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婆羅洲的海岸線被紅樹林和森林覆蓋,長鼻猴獨特的盆肚使牠能夠吃營養欠佳的葉子,但牠們也必須不斷地尋找最新鮮的芽。長鼻猴族群穿越森林的河流中的一條,該河流充滿巨型鱷魚。進入婆羅洲的內陸,是古老的森林,這裡是巨木龍腦香的家,它們高達100米,高聳入雲,是世界上最高的雨林樹。一棵樹可以容納上千種不同的物種,這種激烈的競爭促使許多動物以奇妙的方式進化。

第三集 Hawaii 夏威夷
夏威夷是地球上最偏遠的島嶼,這裡的熱帶海岸自古以來很難到達。從新熔岩地、茂密的叢林到充滿活力的珊瑚礁,多樣而美麗的景觀在這座島嶼上應有盡有。能夠在夏威夷生存的生物很強壯,例如攀爬瀑布的魚,食肉的毛毛蟲和黑背信天翁。座頭鯨展示熱鬧的戲劇性鏡頭,在海中上演世界上最大的求愛之戰。接著,一同近距離觀賞世界上最古老的鳥類餵食雛鳥,而這些只是夏威夷生態系統所提供的部分亮點。夏威夷的島嶼如此孤立,以至於過去每十萬年只有一個新物種到來;但是人們來定居徹底改變了島上的面貌。現在,這裡每年增加約20個新物種。人們試著把滅絕邊緣的白燕鷗帶回環境中,在過去的60年中,燕鷗已經從一對變成了兩千隻。

 

 

David Harewood參與本節目製作,他曾榮獲科幻、奇幻及恐怖電影學院奬(Academy of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and Horror Films)最佳配角奬提名、獨立精神獎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最佳男主角提名、納什維爾電影節(Film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最佳男主角提名與最佳演員評審特別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