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伊拉克的探討

Once Upon a Time in Iraq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50 分

  • 總片數

    5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39,5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當英美兩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時,大多數人都希望輕鬆獲勝,但事實不然;
本節目重建了我們對伊拉克戰爭的理解,並研究了它對人類的影響、重大的失誤和動盪。揭開一個具有不同真理的故事。從家庭破碎的伊拉克人民到成為自殺炸彈客…探討形塑現代世界的戰爭背後戲劇性和悲劇性的人類故事。

★Once Upon a Time in Iraq節目榮獲眾多榮譽:金玫瑰奬最佳紀錄片(Golden Rose Award)、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最佳紀實節目大獎、皇家電視學會(Royal Television Society)最佳紀錄片大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提名、英國最佳紀錄片編輯獎(BFE Cut Above Award)、英國傳播記者協會獎(Broadcasting Press Guild awards)最佳紀錄片系列獎、新聞及紀錄片艾美獎(News & Documentary Emmy Awards)傑出歷史紀錄片獎… 等等。

1 , War 戰爭
當前獨裁者的雕像落下時,許多伊拉克人感受到了希望。伊拉克可能將成為更好的國家。那是艾哈邁德·巴希爾(Ahmed Al Bashir)的真正希望。他現在是伊拉克最著名的喜劇演員。2003年,年輕的巴希爾很高興有機會與真正的美國人說英語,向入侵的軍隊揮手揮舞,邀請他們進入家中。攝影師阿什莉·吉爾伯森(Ashley Gilbertson)在伊拉克北部的旅館房間裡,與世界其他人一起,看著薩達姆的雕像被推倒。「我錯過了戰爭」是她最初的想法。所有人當時沒有意識到的是,戰爭仍在繼續。一旦佔領了卻缺乏戰後計劃,現實問題席捲巴格達,許多伊拉克人就會感到最初的希望消逝。

2 , Insurgency 叛亂
當內特·薩薩曼中校於2003年到達伊拉克時,他深深地相信即將完成的任務:為伊拉克人民實現民主與穩定。在薩薩曼的部下眼中,他無疑是鼓舞人心的領袖,許多人認為他注定要成為一名將軍。在薩薩曼遠征他方的六個月中,由於叛亂同時在政治層面發生,地面交火也不曾停止,他個人的善意和信仰被這些事情粉碎了。薩薩曼沒有為自己所處的敵對環境做好準備,沒有得到華盛頓的任何支持,每天都遭到叛亂分子的襲擊,最後他被推到了最黑暗之處。回顧當時,薩薩曼非常質疑伊拉克戰爭。當一個人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掙扎時,便深刻感受到當地民眾的憤慨。

3 , Fallujah 費盧傑
伊拉克戰爭開始時,美國政府授權600多名記者和攝影師關注這場戰爭。為《紐約時報》工作的德克斯特·菲爾金斯和阿什莉·吉爾伯特森於2004年進入費盧杰。自越南戰爭以來,這是世界最激烈的戰鬥,也是海軍陸戰隊所進行的最大規模戰爭。採訪期間,兩位記者與海軍陸戰隊同行,不斷追蹤從美國軍方看到的故事。本集節目蒐集吉爾伯特森拍攝的數千張照片,其中許多從未出版過;再加上海軍陸戰隊軍人提供的難得一見的材料,觀眾即將進入戰鬥的核心。 吉爾伯特森從尖塔內部拍攝了一張伊拉克狙擊手的照片,最後照片不僅改變了他,而且改變了同行士兵的人生。

4 , Saddam 海
當薩達姆·海珊在2003年12月被俘虜時,白宮的政客們相信這是伊拉克實現民主的轉折點,只剩一件事要做:剷除仍支持薩達姆的少數派部隊。CIA高級分析師約翰·尼克松(John Nixon)是薩達姆被捕後第一個訊問他的人。多年來,尼克松夢想與殘酷的獨裁者面對面,因為這是最佳機會,為長期困擾他的問題尋求解答。 薩達姆的回答使尼克松既驚訝又恐懼。薩達姆在為期五週的審問中說:「美國人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伊拉克將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重地。」 在薩達姆被處決後的嚴峻現實中,預言成為現實。

5 , Legacy 遺產
2004年,瓦利德為美國記者擔任翻譯工作,因此面臨死亡威脅並逃離伊拉克。2011年,美國最終從伊拉克撤軍的時候,他已經是加拿大公民,幸福地結婚並接受大學教育。過了一年後,是他離開故鄉以來第一次返回伊拉克。他此時見到的國家不一樣了。納奧里·馬利基(Naori Al Maliki)擔任第二任伊拉克總理,他採取什葉派宗教政策,再次點燃了遜尼派的不滿。恐怖組織ISIS在這個背景下成形了;這是2003年美國入侵的後果,以最殘酷的方式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