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非洲的生命綠洲

Waterhole Africa's Animal Oasi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5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2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全球首創,在非洲,遠端攝影機放入經過特殊設計的水坑或水塘中。科學將為我們展現哪些神祕的動物行為?水對於生命至關重要,但是生態系統如何對應一處嶄新的水源? 借助最先進的攝影系統全天候拍攝,我們看見坦桑尼亞缺水區的新水塘為野生生物提供生命線。 當獅子,狒狒,大象,長頸鹿和水牛等動物聚集過來時,水塘還提供了與眾不同的動作視角。 隨著季節的變化,您將發現水如何塑造非洲最具標誌性的動物的行為,重新了解非洲大草原的內部運作。

第一集:
姆維巴野生動物保護區建立起一個特別的水塘,搭建專業攝影系統,以讓科學家見證水塘生態系統的形成過程。它位於一片開闊的草地,從各個方向都能輕易接近.;除此之外,非洲的自然水塘只出現在雨後的草原深處,通常很快就會乾涸,不像實驗中的水塘是個隨時補充的水源。首先出現的是疣豬與大象。牠們不只相中乾淨的水源,還有可以降溫的泥漿。接著是警惕的班馬與高角羚出現,前來喝水。到了夜晚,掠食者開始出現;切換為紅外線模式的攝影機拍到了神秘的花豹,與離群索居的大公獅。在水塘出現的初期,是強壯的水牛想主宰這裡。班馬看見水牛群只好迅速逃跑,大象也拿牠們無可奈何,只能生氣地跺腳。

第二集:
非洲進入最乾旱的季節了,常綠的金合歡樹幾乎變得光禿禿。此時從未出現過的斑鬣狗前來喝水了。因為鬣狗們以家族為單位生活,這意味著牠們可能會大量到來。夜間,小型掠食動物找到了這裡,如藪貓與小斑獛。科學家注意到動物們隨著天氣變熱,來喝水的時間表大不相同,夜晚成了新的尖峰時間;這對斑鬣狗非常有利,導致牠們更頻繁地造訪水塘。一對埃及雁夫婦某個白天來到水塘之後變得領域性極強,連猛禽與長頸鹿都覺得牠們麻煩。用不了多久,水塘邊白天和晚上都安靜了許多。白天有惱人的埃及雁,夜晚則有可怕的鬣狗。對科學家而言這是極好的機會,以播放疣豬叫聲的方式,來調查鬣狗的確切數量。

第三集
旱季結束後,保護區迎來大量降雨,激烈地改變水塘附近的生活。200多種非洲草類開始生長,成了草食動物的盛宴,很多動物都產下了後代。此時昆蟲們的種類與數量也在爆發,如能夠長途遷徙的蜻蜓、螽斯與斑蛺蝶。科學家的水塘觀測營地被飛蟻大量入侵,牠們交配之後,翅膀掉落,就會成為白蟻。白蟻是其他動物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一些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統治水塘的鬣狗如今完全撤退、不見蹤影;能夠輕易在別處找到水的動物,又選擇再度回來:綠猴、長頸鹿、高角羚、大象;這意味著動物們已經記住這個水塘,並將帶著後代一再回來。科學家見證一頭斷鼻的大象被族群接受、鳥類在奇妙的地方築巢,以及當地居民與動物之間發生的衝突與意外,因水塘而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