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古文明帝國

Ancient Power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30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

  • 出品年

    2024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一種全球古代文明史的詮釋方法,將東方和西方的故事結合起來。

五個強大的文明,為了生存和統治古代世界,戰爭頻仍;它們如何面對社會、技術和物質挑戰?本系列節目描繪出貿易、戰爭和思想相互關聯的世界,每個地區的文明都為相同的問題找到了不同的解決方案。 透過強大的科學調查、現代考古學,和精美的電腦圖像,觀眾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返遙遠的過去——一場關於策略和運氣的史詩遊戲。

 

第一集:文明源起 Origins
本集節目將探討古文明帝國的「源起」。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裡,大自然既是朋友也是敵人。各個古文明帝國必須用盡所有技巧和創造力,來鞏固領土和建立文化。一萬年前,古埃及王國尚未存在,但成群的狩獵採集者被吸引到尼羅河岸。他們最終利用尼羅河,讓這片土地為自己效力。希臘島嶼上有幾個孤立的聚落,在多山的克里特島上,豐富的海洋資源是米諾斯人現成的食物來源。米諾斯文明建立的斐斯托斯宮的共享概念,維持早期希臘文明的運作。

 

第二集:建立帝國 Building Your Empire
在無法預測的世界裡,古代強權必須為自己的社會打下基礎,展現強盛的國力並保護人民。中國的漢朝在肥沃的長江流域和黃河盆地周圍開墾土地;國家越來越富裕,卻也受到匈奴的侵襲。西元前121年,漢人建造一道近三公尺高的巨牆,這道牆最終將長達驚人的3500公里。誕生四世紀後,羅馬的版圖開始成長,迅速控制了將近三分之一的義大利半島。為了征服南方,羅馬人發明了精準的測量工具修建阿庇亞道;這是古代最偉大的技術成就之一。

 

第三集:賺錢致富 Making Money
財富即代表力量;若帝國想要致富,就必須把珍寶拿出來交易。埃及各地都產出稀有金屬,可製造成世界上最美的工藝品。埃及的黃金飾物是信仰的核心,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更是了不起的遺產。黃金被用來當交易的籌碼,使得法老王佔盡上風。此時希臘由邁錫尼人統治,但不像埃及人,希臘的土地沒有大量貴金屬;但在地中海敏捷穿梭的單桅貨船,使邁錫尼人掌握貿易的命脈。馬王堆遺址發現的絲織品以四經絞羅技術製成,說明當時通往中國的絲路何等風光。

 

第四集:你死我活 Kill or Be Killed
在敵人虎視眈眈尋找弱點的世界中,古文明帝國必須窮盡所有力量與智慧贏得戰爭。商朝已統治中國五百年,但西方的叛亂正在醞釀。周人的戰場新科技在獻侯墓中被發現,也就是歷史上最早的裝甲戰車,漂亮地打贏了知名的牧野之戰。在勝利後,周人成為中國的新領袖,建立統治將近八世紀的王朝。羅馬需要更大、更強且更持久的軍隊,於是開始向羅馬社會最貧窮的階層徵兵;原本一無所有的人,突然有機會從事職業;這是使羅馬成為古代軍事強權的關鍵之一。

 

第五集:法律秩序 Law and Order
本集節目探討法律與秩序;在擾亂不安的世界裡,古文明帝國必須領導人民,創造新的治理方式,並且遏止叛亂。印度帝國的權力在北方小王國的混亂中分崩離析,但很快的,笈多家族勝出了。帝國統治二十年後,印度最偉大的沙摩陀羅笈多王登基,並且利用印度教最神聖的《吠陀經》,來合理化階級,也就是所謂的種性制度。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在位40年過世後,他的兒子兼繼承人阿肯那頓卻策畫了一場宗教革命,主張一神教思維。對大多數古埃及人來說,背棄眾神是難以理解的,也引發了混亂與國力削弱。

 

第六集:最終結局 End Game
各個古文明帝國已屹立不搖數個世紀,但在本集節目中,毀滅迫在眉睫。在地中海,偉大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死敵波斯,收復了埃及,建立了一座新城市,並命名為「亞歷山大港」。但是在他死後,馬其頓王國立刻分崩離析;而在他身後繼任的托勒密王朝,讓埃及人民忍受了一段腐敗統治時期,最終也將埃及的命運畫上句點。為了控制和保衛廣大的領土,羅馬需要龐大的軍隊;但他們當中大部分是外國人:法蘭克人、高盧人、哥德人和凱爾特人。最終,羅馬會因此樹立自己的敵人。

 

★參與本節目製作的歷史學家Alexander Mariotti曾任巴黎羅浮宮館藏史學家,後任職於梵蒂岡博物館、負責維護羅馬競技場以及梵蒂岡秘密檔案館。

史學家Salima Ikram是開羅美國大學的埃及學教授、埃及博物館動物木乃伊計畫的共同主任,曾擔任耶魯大學秋季學期的客座教授。Salima當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國際榮譽院士、榮獲開羅美國大學卓越研究獎與西班牙地理學會年度調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