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己動手做科學 系列六

Xploration :DIY Sci series 6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210 分

  • 總片數

    7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

  • 出品年

    2023 年

  • 公播價

    NT$ 28,000

  • 出版 

    百禾文化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本節目榮獲艾美獎( Emmy Awards )獎項提名,福斯( FOX )電視頻道全球播出,由多才多藝的著名科學家兼實業家史提夫斯潘格勒 ( Steve Spangler )主持。在本季節目中,史提夫又要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小助手希金斯,進行乍看不可能的挑戰了。每次史提夫展示一種把戲,希金斯都大呼「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吧?」實際上你只需要活用無處不在的物理學原則,就能掌握小魔術的訣竅。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會被每集所呈現的科學把戲所騙,也許您也可以學會兩招,自己動手實踐看看!

 

第一集:信不信由你 1. Believe it or Not

你可以問問你的朋友們,相不相信超市賣的整根香蕉之中,有預先切片的選項呢?如果大家都不相信,準備好你的香蕉——剝開來居然是已切片的!這個把戲反映了奇幻科學遊戲的基本思維:靈巧的頭腦、認識你所使用材料的特性,以及一點健康的障眼法。鹽巴特殊的化學結晶體,與把雞蛋給立起來有什麼關連呢?向心力的原理啟發了一個世紀之前的精彩馬戲團表演。

 

第二集:廚房玩科學 2. Science in the Kitchen

如果你想要做早餐麥片噴射器,你必須了解白努利定律;也就是當空氣流速不同,會造成兩個地方之間大氣壓力的差距;讓沒有被吹的氣球膨脹,你也需要了解氣壓的原理。想在萬聖節的時候讓朋友嚇一跳嗎?你可以做一顆會在黑暗中發光的蛋;首先你需要準備一支螢光筆,與一些與碳酸鈣融化有關的化學概念。類似的化學原理,也可製作讓你的胃舒服一點的蠕蟲小軟糖。

 

第三集:科學挑戰日 3. STEM Challenge

雞蛋很有趣,但是你可不想把它們弄破;本集節目中,史提夫將用各種方式扔雞蛋,而希金斯和一群小學生們要想盡辦法阻止他。孩子們只有有限的時間選取保護雞蛋的材料;有的小朋友想到降落傘、有的小朋友認為「空氣」本身就是很好的隔絕體,而選擇了空氣泡膜。本節目還有「如何使多個釘子找到重心」等挑戰遊戲,而重點除了從經驗學到知識以外,就是讓小小科學家體驗藉著團體合作,去尋找工程解決方案的重要性,以及其中的樂趣。

 

第四集:利用回收物 4. Recycled Science

俗話說得好,一個人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寶藏;你的資源回收桶裡有各種材質的塑膠,千萬不要小看它們。橡膠手套會像草哨一樣振動發出聲響、橡皮筋纏上東西會產生彈性位能,加上罐子與當秤砣的電池,可以組合成全自動走路腳玩具、用形狀導引空氣分子的流向,就可以幫你的手機製作超級擴音器。這時候你發現你的「垃圾搖滾樂隊」開始產生了雛形。本集節目還有好幾種利用材料、聲波、空氣與振動原理製成的有趣樂器,從現在開始活用你原本會丟掉的塑膠吧!

 

第五集:困難的打賭 5. Bet You Can’t

史提夫的手藝真好,他不僅能夠讓鈔票站立,上面還平衡著一顆硬幣。希金斯不管怎麼做都完成不了這個挑戰。其實技巧很簡單,你需要選擇適合的新鈔,一種很聰明的著手進行挑戰的方式,以及許多耐心。同樣的道理,選用適合的杯子——有凹槽的杯,就可以靠吹氣把它們彈出去。有一種非常簡單而直觀的科學原理,能夠讓你把明顯太大的高爾夫球,放進瓶口過小的嬰兒食品玻璃罐中,而且絕對不會打破玻璃。這一定能讓您的朋友大吃一驚,

 

第六集:活用塑膠材料 6. PVC Science

聚氯乙烯是非常方便的現代材料,不起眼的它們在五金行與水管材料行裡面很常見,但聚氯乙烯素材是發明科學玩具的寶藏。有哪個小朋友能對棉花糖發射器說不呢?史提夫要使用不同尺寸的聚氯乙烯管,組成真的能發射的玩具,推動棉花糖的力量是吹出來的氣。之後他要利用聚氯乙烯噴嘴與有軟管的吸塵器,作一些真正的大東西——將真空吸塵器的構造反轉,它們就會吹出大風。蠟燭蹺蹺板,是利用最初相等的蠟燭在燃燒過程中,質量產生差異為原理製成的。

 

第七集:一起玩泡泡 7. Science of Suds

如果你以為泡沫只是肥皂和水,那麼史提夫將戳破你的幻覺。這次的自己動手做科學向大家介紹一些吹泡泡的超酷方法。泡泡溶液的基本配方是一杯蒸餾水和一匙洗碗精;但是要做出超級泡泡有一些訣竅:加上一匙甘油,並且放置一天。可以用棉繩拉出的超巨大泡泡中其實含有甘油成分。適當地了解表面張力的原理,能讓你的吸管潛入泡泡,吹出泡中之泡。史提夫還會使用到彩色液態氮與乾冰煙霧,做出七彩爆炸泡泡與煙霧泡泡。但它們是極為冷的材料,注意不能用手碰到。